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中三年级生物必修一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常识

   日期:2021-01-29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673    评论:0    
核心提示:以下是智学网为大伙收拾的关于《高中三年级生物必修一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常识》的文章,供大伙学习参考!  1、基因的自由组合

以下是智学网为大伙收拾的关于《高中三年级生物必修一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常识》的文章,供大伙学习参考!

  1、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在F1产生配子时,在等位基因离别的同时,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表现为自由组合,这一规律就叫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
  2、两对相对性状的遗传试验:
  ①P:黄色圆粒X绿色皱粒→F1:黄色圆粒→F2:9黄圆:3绿圆:3黄皱:1绿皱。
  ②讲解:
  1)每一对性状的遗传都符合离别规律。
  2)不一样对的性状之间自由组合。
  3)黄和绿由等位基因Y和y控制,圆和皱由另一对同源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R和r控制。两亲本基因型为YYRR、yyrr,它们产生的配子分别是YR和 yr,F1的基因型为YyRr。F1形成配子的类型和比率:等位基因离别,非等位基因之间自由组合。四种配子YR、Yr、Yr、yr的数目相同。
  4)黄色圆粒豌豆和绿色皱粒豌豆杂交试验剖析图示解:F1:YyRr→黄圆:3绿圆:黄皱:1绿皱。
  5)黄圆和绿皱为亲本种类,绿圆和黄皱为重组种类。
  2、对自由组合现象讲解的验证:F1X隐性→Xyr →F2:1YyRr:1Yyrr:1yyRr:1yyrr。
  3、基因自由组合定律在实践中的应用:1)基因重组使后代出现了新的基因型而产生变异,是生物变异的一个要紧出处;通过基因间的重新组合,产生大家需要的具备两个或多个亲本优良性状的新产品种。
  4、孟德尔获得成功是什么原因:1)正确地选择了实验材料。2)在剖析生物性状时,使用了先从一对相对性状入手再按部就班的办法。3)在实验中注意对不一样世代的不一样性状进行记载和剖析,并运用了统计学的办法处置实验结果。4)科学设计了试验程序。
  5、基因的离别规律和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的比较:
  ①相对性状数:基因的离别规律是1对,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是2对或多对;
  ②等位基因数:基因的离别规律是1对,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是2对或多对;
  ③等位基因与染色体的关系:基因的离别规律坐落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坐落于不一样对的同源染色体上;
  ④细胞学基础:基因的离别规律是在减I分裂后期同源染色体离别,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是在减I分裂后期同源染色体离别的同时,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
  ⑤实质:基因的离别规律是等位基因随同源染色体的分开而离别,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是在等位基因离别的同时,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表现为自由组合。

 
标签: 高三
打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