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二历史说课稿

   日期:2021-01-12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638    评论:0    
核心提示:直面高中二年级的挑战,认清高中二年级的自己,明确高中二年级的目的,意义重大。由于,高中二年级的这个岔路口,分出的是渐行渐

直面高中二年级的挑战,认清高中二年级的自己,明确高中二年级的目的,意义重大。由于,高中二年级的这个岔路口,分出的是渐行渐远的两条路,指向的是生活意义上的两个截然相反的阶段性终端。智学网高中二年级频道为正在奋斗的你整理了《高二历史说课稿》期望你喜欢!

  

  一、说教程

  1、教程地位:

  本课在处于承上启下的要紧地位。秦朝开创的君主*中央集权政治规范,奠定了国内古时候大一统王朝政权体制的基础,,成为国内古时候政治规范的核心,并为将来历代所沿用,对此后国内两千多年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进步产生了要紧影响。同时,皇帝规范中的世袭规范,嫡长子继承规范,来自于西周的宗法规范。

  2、课标需要:

  《高中历史新课程准则》对这一节内容作了这的需要:知晓“始皇帝”的来历和郡县制打造的史实,弄清楚中国古时候中央集权规范的形成及其影响。

  3、教学目的:依据课标需要、教程内容和学生的具体状况,确立以下教学目的:

  常识与能力:

  1)识记秦朝的统一,皇帝规范的打造,三公九卿和郡县规范、秦巩固统一的手段等要点。

  2)理解郡县制和中央集权制的定义,皇权至上的特征。

  3)运用比较法剖析郡县制与分封制的利与弊。

  4)评价秦朝中央集权的影响。

  过程与办法:

  在师生问题探究过程中,学习从史料中获得有效信息的办法,学习比较的办法剖析历史问题。学历史地辩证地剖析历史问题。

  情感、态度、价值观:

  认识秦朝打造的君主*中央集权规范是中国两千多年来政治规范的主要特征,在当时是进步的,对中国历史的进步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认识秦朝统一的重大用途,自觉维护祖国统一。

  4、教学重点、难题:

  重点:1、秦朝中央集权规范的定义及特征;2、分封制和郡县制的利与弊

  难题:正确评价中央集权规范的影响。

  二、说学情

  高一的学生,通过初中阶段的学习,学生对秦始皇及君主*中央集权政治规范有了初步的认知,已经有了初步的历史认识和历史评价能力。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在增强,但是在辩证地历史地剖析问题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三、说学法

  阅读考虑、合作探究、体验交流等。着重学习过程中的生成性。

  四、说教法

  本单元的重点是古时候中国的政治规范,本课的重点难题就要围绕中央集权规范来设置,引导学生对其进行理性考虑。评价秦始皇和秦朝巩固统一手段在初中已经作为重点内容学习、所以本课不在列为重难题,防止与初中的要点重复,提升学习效率。

  1、问题探究互动教学,通过设置探究性题目,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从而达成教法与学法的统一,教服务于学,促进教师教学方法的转变和学生学习技巧的改变。

  2、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或有关史料图片呈现给学生。

  五、说教学过程

  1、课前筹备

  提炼教程信息:本环节需要学生迅速阅读课文,提炼本课的主要信息,为下一环节的展开奠定基础。大多数要点初中已学过,防止占用很多时间。

  目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

  2、问题探究,突破重点、难题

  问题探究讨论:

  目的:通过设置探究性问题,在教师的引导下,以学生为主体,达成师生、生生合作,互动探究,践行“教的过程就是学的过程”的新课程理念。发挥教师的引导和激起用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

  探究:啥是中央集权规范?秦朝中央集权规范有什么特征?

  中央集权规范,要联系韩非子的中央集权理论,达成常识的前后贯通;对于这一定义,只须学生能看到中央集权是与地方分权相对立这一点,就好了。秦朝中央集权规范的特征,从皇帝规范,三公九卿和郡县规范三个方面分析它们之间的关系,防止与环节二容易重复。

  探究:秦朝为何要实行郡县规范?

  用多媒体给学生呈现《史记·秦始皇本纪》中大臣对实行分封和郡县讨论文字,引导学生从这段史实中获得有效信息,概括王绾,李斯和秦始皇与淳于越的不一样看法,比较分封制与郡县制的异同和利弊,认识秦朝实行郡县规范是历史的势必。

  在中央集权规范下,郡县只能服从中央,消除去地方*割据的原因,巩固了国家的统一,具备进步意义。

  探究:秦朝中央集权规范打造对中国社会进步有什么影响?

  通过学生讨论,结合教程认识秦朝中央集权规范的打造在当时和对后世是具备进步意义与消极影响

  对秦朝当时:正因为有一个统一集中的中央政权,秦王朝才能积极发展疆域,北拒匈奴,南吞百越,有益于国内多民族国家统一进步;正是有一个强有力中央政府,,才统一了货币、文字、度量衡,才开驿道、修灵渠,从而促进了中国经济文化的进步进步。

  对后世:秦朝君主*中央集权政治规范的确立,打造了国内古时候大一统王朝政权体制的基础,,成为国内古时候政治规范的核心,为将来历代所沿用,并不断健全与进步。对国内此后两千多年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进步产生了要紧影响。

  消极影响:正是因为秦始皇专权,进行残酷的统治,激化了阶级矛盾,统一的秦帝国飞速土崩瓦解,其*也成为历代的要紧的史鉴之一。

  引导学生将其放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剖析秦朝中央集权规范,不只要分析其进步意义,还要分析其消极影响,不只看到对当时的影响,还要看到对后世的影响,从而学历史地辩证地认识历史问题。

  问题延伸:

  讨论:学习从汉到元地方政治规范的演变之后,剖析其演变的趋势是什么,反映了哪种特征?

  目的:学生互相讨论,然后回答老师提问,培养学生剖析问题的能力与相互合作的精神。

  3、课堂小结

  

  秦朝将来,伴随历史的进步,中央集权和地方分权的斗争在历不断上演,*的皇权也愈来愈强化,到明清时期君主*中央集权政治规范进步到顶峰,并且也愈来愈成为中国历史进步进步的障碍。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会有愈加深刻地认识。

  课堂小节不只要概括本节课的内容,更要紧的是引导学生将常识能前后引申,让学生对中央集权规范的进步历史有一个大致的轮廓,为今后的学习埋下伏笔。

  4、知能练习,运用迁移

  

  选择题体现肯定的层次性,满足不一样层次学生的需要。

  简答卷:

  说出秦朝中央集权规范的打造对秦朝和后世的影响?

  用稿纸写下本节课你有什么收获?还有什么问题?

  本环节设置突出对本节课主题的评测,评测

  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自我评测,所提出的问题课下或下节课有针对性地解决。

  5、布置作业

  课下小论文写作:

  以史为鉴是中国传统,依赖强大的力量打造起来的秦帝国短短十一年历二世而亡,成为后世要紧的史鉴之一:唐朝柳宗元觉得:

  “秦有天下,裂都会而为之郡邑,废侯卫而为守宰……此其所以为得也。不数载而天下大坏,其有由矣:亟役万人,暴其威刑,竭其货贿;负锄梃谪之徒,大呼而成群。时则有叛人而无叛吏,咎在人怨,非郡邑之制失也。

  结合课文,你赞同柳宗元的说法?请说说你的原因,200字左右。

  本环节要让学生从材料中获得有用的信息,依据所学,总结整理思路,练习书面表达能力,能说源于己的看法,表述完整,思路明确即可,本题目是课后“考虑与探究”栏目问题,分析到课上时间紧没办法完成,所以安排到课下完成。需要学生当天完成收齐,并检查评分,选出出色小论文下节课课堂表彰,做到有布置有检查,防止放纵自流。

  

  一、说教程

  1、教程地位

  *主义中央集权规范是国内封建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政治规范。该规范经过秦汉、隋唐、宋元等阶段的不断进步,至明清时期达到顶峰。明代罢中书省、废丞相,内阁制为中央辅政机构;清代以内阁及军机处为中央辅政机构,帮助皇帝处置军政要务。明清两代,以六部为中央政务部门,分理国政,直属皇帝。皇权兼并了相权,使皇权进步到顶端。本节课承接本单元的第2课*主义中央集权的打造、第3课*主义中央集权的进步,使*主义中央集权的脉络明确地呈目前同学们的面前。同时明清时期*主义中央集权的强化使中国在政治上大大落后于同年代的西方国家,揭示了近代中国落后于西方国家的一个缘由,从而为学生将来学生第四单元《近代中国反侵略求*的时尚》奠定了基础。

  2、课标需要

  《高中历史新课程准则》对这一节内容作了这的需要:弄清楚明朝内阁、清朝军机处设置等史实,认识君主*规范的加大对中国社会进步的影响。

  3、教学目的

  常识与能力:

  、废行省、设三司;废丞相,权分六部。

  、识记清初政治规范的变化;军机处的设置。

  、弄清楚明朝内阁规范形成的经过极其进步。

  、理解内阁制与宰相制有哪些不同。

  、理解中国古时候政治规范的基本定义:内阁、军机处,并结合具体历史背景和历史阶段特点加以剖析、评价,培养学生辩证的思维能力。

  、从多角度剖析明清*主义中央集权规范强化和完备对中国社会进步的影响,培养学生初步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剖析历史问题的能力。

  、学会古时候中国政治规范的演变趋势极其对当时社会所产生的积极用途。

  过程与办法:

  拓展讨论、辩论等教学活动;提升学生表达、探究等方面的能力;培养“论从史出”的历史学科素养。

 
标签: 高二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