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初一下册苏教版地理常识点

   日期:2019-12-19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688    评论:0    
核心提示:  苏教版地理教程内容的困难程度较为适中,并且关注对常识点的记忆学习和巩固理解。初一下册有哪几种常识点?下面学习啦我们给你

  苏教版地理教程内容的困难程度较为适中,并且关注对常识点的记忆学习和巩固理解。初一下册有哪几种常识点?下面学习啦我们给你共享初一下册苏教版地理常识点,欢迎阅读。

  初一下册苏教版地理常识点

  1、地理位臵:海陆位臵、大洲位臵、纬度位臵23N46N、122E148E,日本南北国土狭长,并与经线斜交,使得日本的地理环境更为复杂多样,跨纬度最广,南北温差就大,跨经度广,东西地方时差就大。

  2、地形特征:典型的岛国,以四大岛和3900多个小岛组成;国土面积37.7万平方千米;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口,地形以山地为主、平原面积狭小、多火山、地震

  3、发达的加工贸易型经济:日本是世界经济强国,属加工型贸易型经济,对外依靠紧急,要从海外进口原材料,出口制成品。

  4、日本的主要工业区:京滨工业区、名古屋工业区、濑户内工业区、阪神工业区、北九州工业区;分布特征:日本工业高度集中,主要分布于濑户内海沿岸和太平洋沿岸区域。

  5、东西方兼容的文化:传统色彩与现代气息并存,中日文化交流源流长。

  6、日本资金投入措施:扩大国外资金投入,打造国外的生产和推销基地,主要向美国、西欧和东南亚区域; 国外资金投入建厂给日本带来的优势:借助进步中国家的便宜劳动力;减少工业生产的加入本钱;加入国际经济技术的合作和国际市场的角逐;保护本国的自然资源,减缓资源消耗,保护本国环境,降低运输本钱的加入。 日本在国外资金投入建厂对其它国家的影响:日本把污染紧急的企业移到国外,会使其它国家的环境受到污染,造成环境水平降低;日本从本国利益出发,保护本国资源的意识很强,但是很多进口木材或远洋超量捕捞,将造成世界其它区域或国家的资源紧急破坏,进而造成全球生态环境失调。

  7、东南亚的范围:包括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国家:越南、老挝、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文莱、东渧汶。 地理位臵:纬度位臵主要坐落于热带;海陆位臵:西临印度洋,东临太平洋,大多数国家都是临海国和岛国,受海洋影响较大;交通位臵:坐落于南北两个大洲东西两个大洋之间,处于十字路口。 马六甲海峡:坐落于马来半岛和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之间,是从欧洲向东航行到东南亚,东亚各港口最短航线的必经之地,是边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要紧海上通道。

  初一下册苏教版地理常识点

  1. 世界面积最大的大洲是亚洲,面积是4400万km2,该洲也是世界上跨纬度最广、东西距离最长的大洲。

  2. 澳大利亚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和坐在矿车上的国家。

  3.日本的国土面积是37.8万km2,人口有1.27亿,首都是东京,经济:由于该国缺乏矿产资源,因此需要很多进口工业原料、燃料,很多出口工业制成品,进步成了加工贸易型的经济。

  4.日本最大的平原是关东平原。居民主要是大和族。通用日语。

  5.欧洲西部的三大地形区是:北部是以斯堪的纳维亚山为主的山地,中部是西欧平原和波德平原为主的平原区,南部是阿尔卑斯山系为主的山地延伸到三大半岛。

  6. 巴西的传统节日是狂欢节,节日期间大家载歌载舞,通宵达旦。

  7.东南亚的气候主要有两种:热带雨林气候,分布在马来半岛南部和马来群岛大多数; 热带季风气候,分布在中南半岛和菲律宾群岛北部。

  8.美国共有50个州和一个首都所在的哥伦比亚特区,其中的两个国外州是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州。人口有2.82亿, 面积是937万km2 。世界最大的平原是亚马孙平原。

  9.世界上著名的工业密集地带是自英国向东到波兰境内,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向南到意大利。

  10. 巴西有世界现已建成最大的水电站是伊泰普水电站,是由巴西和巴拉圭两国合建的。

  11. 澳大利亚大陆地势低平,平均海拔仅300米,是世界上地势起伏最和缓的大陆。分为三大地形区,东部:大分水岭为主的山地;中部:澳大利亚大盆地为主的平原;西部:宽广平坦的高原。

  12.俄罗斯的交通以铁路运输为主。北美国家通用的语言是英语。拉丁美洲的人种以混血人种为主。 世界上最深的湖泊是贝加尔湖。属于淡水湖。

  13.南极特有的鸟类是企鹅。个体数目最多的生物是磷虾。北极的主要动物有北极熊。俄罗斯的气候主要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冬天漫长而严寒,夏天短促而凉爽。北冰洋沿岸是终年严寒的极地气候,太平洋沿岸是温带季风气候。其中欧洲部分铁路网非常稠密,以莫斯科为中心呈放射状,主要承担内河航运的河流是伏尔加河。

  14. 美国农业的特征是达成了农业区域专门化和农业生产专门化。

  2. 15. 世界最大的盆地是刚果盆地。该盆地所在的大洲号称高原大陆热带大陆。该盆地内部的气候类型属于热带雨林气候。 俄罗斯管道运输的主要对象是石油和天然气。

  16.巴西的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其中东南沿海最为稠密。人口有 1.70亿。巴西的城市化水平是70%以上。

  17.东南亚的主要物产:稻米:缅、越、泰。橡油:泰、马、印。椰子:菲、马、印。

  18.南亚有两条河流,坐落于印度境内的是恒河,另一条是印度河,坐落于巴基斯坦国境内。南亚的气候属于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分三季:3~5月为热季,西南季风尚将来临,高温少雨;6~10月为雨季,西南季风带来很多降水,占全年降水总量的80%~90%,湿热多雨;从11月~次年2月为凉季,风靡干燥的东北季风,气候凉爽宜人。

  19.世界上的第二人口大国是印度,2000年人口已达到10亿。 南亚的三大宗教是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印度80%的人信仰印度教,巴基斯坦把伊斯兰教定为国教,97%以上的人口为穆斯林。

  20. 世界最大的内陆国是哈萨克斯坦。被誉为白金之国的国家是乌兹别克斯坦。

  21. 马来西亚的锡矿产量居世界首位。被称为花园城市的国家是新加坡。

  22. 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大、生产和输出石油最多的区域是中东区域。主要分布在波斯湾及沿岸区域。中东区域是世界著名的三大宗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的发源地,三大宗教的圣城是耶路撒冷。

  23. 东南亚最大的平原是湄公河三角洲。中南半岛的地形特征是:山河相间、纵列分布。东南亚的范围由两部分组成中南半岛和马来群岛。

  24.欧洲流经国家最多的国际性河流是多瑙河,欧洲最长的河流是伏尔加河。南极区域的气候特征是干燥、严寒、烈风。

  25.拉美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巴西。该国的首都是巴西利亚。世界最小的大洲是大洋州。澳大利亚的特有动物有鸸鹋、袋鼠、鸭嘴兽、树袋熊、针鼹。


猜你感兴趣的:

1.苏教版初一下册地理常识点

2.苏教版初一下册地理书常识点

3.苏教版初一下册地理复习提纲

4.苏教版七年级上册地理常识点

5.苏教版初一上册地理常识总汇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